南投仁愛鄉印象
南投仁愛鄉其實景點甚多,其中包括我們此行的埔里、霧社、廬山、奧萬大、碧湖、清境及合歡山等等,幾乎全都是一些親親大自然的好地方,特別是主打--清境農場--確是休閑渡假的上佳選擇。春天賞花、夏天避暑、秋天賞楓、冬天賞雪就是清境四季,此外,清境地區更是看日落、日出、雲海、晚霞的好地方。雖然由香港前往這山區的交通不太方便(如我們的路線便由台北先往台中停留一晚,然後再往埔里轉車到清境),但可一睹這樣優美的大自然景色都是值得的(必須要避開周末及假期天,因為台灣人也喜歡來此渡假,交通將會十分擠塞)。


清境農場
海拔二千多公尺的清境農場素有『霧上桃源』之稱,以清新空氣,優美景觀和四季生產的各種蔬菜水果吸引遊人,如水蜜桃等。破曉的清境雲霧縹渺,景致分外迷人,而周遭遍佈連綿山脈,草原,牛羊及充滿歐陸風情的民宿,置身其中猶如在歐洲大陸或紐西蘭,那可想像台灣竟然有如此景緻 !?

清境 sell 的其實是那種輕鬆自在,怡然自得的悠閒生活,如於群山環繞間的露天咖啡座歎下午茶,邊嚐各種花茶帶來的清新口味,邊看綿延不絕的綠色草原及山區景色;也可往『青青草原』閒逛,在草地上躺上半天,或與牛羊共舞及欣賞那著名綿羊脫衣秀(show);又可逛逛遊客中心或『六大步道』,如站於高處更可俯瞰碧湖(也就是萬大水庫,為日月潭的蓄水庫)景色或往『小瑞士花園』賞花賞草。

至於那些歐陸風格的民宿,絕對是清境的主要賣點之一,不找上一間住一兩天,清境之遊不算完美 (個人偏好『普羅旺斯玫瑰莊園』),然而價錢可不便宜,當然實惠一點的也有不少,但景觀及住宿質素就得降低一些了。若真的預算有限,也有另類選擇,一些民宿別具創意,可讓你在其園林內扎營,真正的與大自然融為一體。此外,在清境亦可品嚐地道擺夷菜(雲南的傣族又稱擺夷族)。這就是在清境所體會的生活,她是一個長期逗留會悶,短暫停留離開後又會念念不忘的『桃源』!


合歡山
在清境農場往前走便是位於南投懸與花蓮縣交界的合歡山,合歡山是台灣少有的雪山,海拔三千多公尺,共串連七座山脈包括合歡主峰、合歡尖峰、合歡東峰、奇萊山脈、石門山、北合歡山、西合歡山等,是爬山、看日落、日出、雲海及晚霞的超級正地方,到此一遊,必不枉此行。往合歡山途經的武嶺海拔3275公尺,乃台灣公路的最高點。因為合歡山一帶全無光害,乃晚上觀星的絕佳地點。


奧萬大、碧湖、廬山、霧社
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乃台灣著名賞楓地,有楓紅故鄉之稱,步往楓林區及松林區來回約三小時,途中經過好漢步道、楓林吊橋、賞鳥步道等,要看浪漫楓紅就得看季節了。奧萬大因萬大水庫而得名,而碧湖乃水庫的別名,由霧社前往清境農場、廬山或奧萬大一帶地區時每都能遇見其碧綠如鏡的湖影,因地勢關係,碧湖常為雲霧籠罩,霧景會十分迷人。

廬山為著名溫泉區,舊名為富士溫泉或櫻花溫泉,走過廬山吊橋後會見到林立的土產商店,聽說入夜後燈火通明,熱鬧非常。霧社在台灣有「櫻都」之稱,每年春天為櫻花盛開季節,可惜此行季節未到錯失機會。


埔里
埔里位於南投縣的地理中心,乃台灣921大地震的重災區,亦是往清境的中轉站,有出名的埔里酒廠,盛產紹興酒,包括多種副產品如紹興蛋,酒香蛋撻等。台灣僅有的手工造紙廠亦全設在埔里,而廣興紙寮乃其中之一,更附設造紙教室供遊客動手操作體驗造紙過程,亦可親手DIY一個屬於自己的紙製品。附近還有台灣地理中心碑,乃台灣的中心點(但因台灣島海岸上升及沖積,其中心位置已移至虎子山頭),蔣經國曾在此碑上題「山清水秀」四字,所以又名「山清水秀」碑。中台禪寺位於埔里鎮中台山的中心點,乃台灣名寺,氣勢莊嚴宏偉,四處移植而來的老樹也是中台禪寺的特殊景觀。


Go to:小小遊記 - 台中印象


南投仁愛鄉:
[日落、雲海]  [清境的破曉]  [青青草原]  [綿羊脫衣秀]  [遊客中心及六大步道]  [小瑞士花園]  [歐式民宿]  [普羅旺斯玫瑰莊園]  [合歡山]
[奧萬大]  [碧湖]  [廬山]  [霧社]  [埔里]


Top